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资讯 >

中石化裁员200万人是不是真的?中石油会裁员降薪么?

2023-03-29 16:05:35 来源:贸易经济网

中石化裁员200万人是不是真的?

微博上的许多媒体报道称,中石化将裁员200万人。

消息出现后,网友表示震惊。但令人震惊的原因不是中石化的裁员,而是中石化人太多的事实。

一些网民说,即使中石化立即解雇50%的员工,其员工总数也将达到400万。更何况中石化的裁员比例不可能那么高,员工总数肯定会更多。

据新闻办公室,中国石化,官方微博消息“中石化造谣裁员200万”又是一个谣言!中石化有92万员工,哪里可以裁员200万?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改造发展,一些耗能高、效率差的老设备要停产,少数职工必须经过培训转岗。

中石化一直秉承“不改革,员工无路可走”的理念,85号文件的出台是为了保证所有员工的安全。目前各企业人心稳定,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中石化的商业状况如何?

去年,中石化总资产1.45万亿,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三,净利润远低于总资产6629亿的中海油。事实上,早在2012年上半年,中海油净利润就首次超过中石化。这不仅让傅成玉很担心,也让国资委很不满意。今年年初,该部门启动了严格控制中央企业负责人绩效评估的A级标准,而中石化则退出了A级标准。

曾经实行过“相对统一的石油公司、相对独立的专业公司、逐步分离的基地制”的扁平化管理路线,而中石化走的是相反的道路。多年来,企业主副业分离不清,管理体制僵化,超编人员众多,现在出现了一些“大尾巴”。

“油价连跌”导致炼化行业效益陷入巨额亏损的泥潭。无奈之下,中石化去年关闭了90多个单位。不仅如此,直到去年,产量连续18年保持在2700万吨/年的胜利油田,在今年年初的会议上强调,不再按照产量原则组织油田开发生产,而是根据油价波动灵活安排生产,按效益安排生产经营。这一提法在中石化尚属首次,这一变化发出了一个信号,效益论英雄将取代产量作为评价指标,成为板块油田的新常态。

对于胜利油田甚至中石化整个来说,冬天才刚刚开始。刘勇听说胜利油田的很多油井都停产了,“因为产量越多,损失越大。”胜利油田今年一季度亏损基本已成定局,中石化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接近盈亏平衡点。傅成玉在2月10日至11日对河南油田的调查中表示,预计今年中石化上游将遭受全面损失。过去上游每年利润300-400亿元,今年上游将遭受16亿元的有限损失。这无疑给了傅成玉多年改革的决心。

标签: 中石化裁员200万人是不是真的 中石油会裁员降薪么 中石化2023裁员严重吗 中石油裁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