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资讯 >

白酒塑化剂事件是怎么回事?白酒事件最新消息

2023-03-23 15:30:08 来源:贸易经济网

白酒塑化剂事件是怎么回事?

茅台酒塑化剂是12年12月,一位网友送检茅台检出塑化剂的事件。由于此次事件的影响,当时号称典藏绩优股的贵州茅台遭遇疯狂抛售,股价在短时间暴跌。

不过到了现在很多人都把这个事情给忘了,因为当时几乎国内酒厂都进行了整改,但是有一个疑问就是当时有塑化剂的那批酒弄哪了,对于白酒漫长的销售周期来说现在的酒里面真的没有么。下面介绍一下什么是塑化剂。

塑化剂有很多种。在白酒检测到的是邻苯二甲酸酯。常见的邻苯二甲酸酯有20多种,其中DEHP的使用最为广泛,占增塑剂产量的3/4,其次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PAEs的分子结构类似于“激素”,因此可以干扰内分泌化学物质,改变人体内的激素雌激素水平。

据说塑化剂的毒性是三聚氰酰胺的20倍。长期食用塑化剂过量的食物会损害男性的生殖能力,促进女性性早熟,可能会严重导致畸形和癌症。增塑剂过量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塑化剂的危害有哪些?

某些塑化剂的分子结构类似荷尔蒙,被称为“环境荷尔蒙”,长期食用可能引起生殖系统异常、甚至造成畸胎、癌症的危险。环境荷尔蒙系指外在因素干扰生物体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在环境中残留的微量此类化合物,经由食物链进入体内,形成假性荷尔蒙,传送假性化学讯号,并影响本身体内荷尔蒙含量,进而干扰内分泌之原本机制,会造成内分泌失调。

实际上,如果用纯粮食酿造白酒,且放置一定时间,根本不需要什么塑化剂,就会有非常轻微的挂杯效果。塑化剂怎么会出现在白酒里呢?有人说是塑料桶污染造成的,但愿这个说法是真的。

塑化剂就如三聚氰胺、瘦肉精、面粉增白剂、苏丹红一样,根本不是食物的成分,是不能往食物里添加的。白酒中的塑化剂应当为零检出,如果有标准允许添加就是对消费者不负责。社会上经常出现喝酒喝死人现象,医生的诊断总是酒精中毒,从来没有人怀疑过中毒者所喝的酒,是否为那些非酒精成分引起的中毒?那些劣质白酒中,或者那些有各种名头的所谓高档酒中,添加了什么,只有添加人本人知道。消费者只有用身体试错的份儿。

塑化剂已经悄无声息地进入了我们的生活、除了白酒,某些地方蔬菜里也出现了几个ppm的塑化剂,难道我们不该反思食物生产尤其加工中的各种“鬼”吗?

标签: 白酒塑化剂事件 白酒事件最新消息 茅台塑化剂事件真相 白酒怎么会有塑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