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资讯 >

民之所向国之所需 透过烟火气看新年新消费新项目

2023-01-05 08:12:37 来源:央视网

从2022到2023的这一个跨年夜,很不一样。全国多地接连上演灯光秀,市民们随着倒计时的钟声迎接新年到来,餐馆门口有了等候的食客,商场的霓虹灯点亮了夜色,旅游团开始了久违的忙碌……

无论是朋友圈里的年终小结,还是各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刷屏的内容无不透露出一个信息:大家欢呼的烟火气,真的回来了!

烟火气从何“燃”起?民之所向,国之所需。自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国各地抢抓时间、鼓起干劲,打好“组合拳”,不断增强发展信心和动力,让经济加快暖起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2023年第一天开始,央视新闻连续三天推出的经济报道短视频被全网置顶:《提振信心在行动丨重庆:全域联动助力迎新消费》《提振信心在行动|江苏:“包机出海”抢订单推动新项目落地生根》《提振信心在行动|浙江:“送出去请进来”惠企政策增强企业信心与活力》,以小快灵的短视频体量,采访各省经济领域相关领导,介绍各地提振信心的好做法,讲述各个领域中鲜活生动的经济故事,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韧性,凝聚企业和百姓的发展信心。

生活,是烟火升腾的

观看这几期报道最大的感受,便是烟火升腾。

在重庆,从解放碑、观音桥等具有现代气息的商圈,到洪崖洞、磁器口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景点,灯火通明,游人如织。重庆正在打造巴蜀特色的消费新场景,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掀起消费新热潮。

“能再次听到中文,感觉真好……”“非常高兴,也非常欢迎各位……”“我们正在关注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和新能源产业……”2022年11月起,江苏“包机出海”抢订单的后续来了:谈判桌上,一个个合作伙伴正热情接待,一个个新项目正落地生根。

在浙江绍兴、宁波、湖州、义乌等地,流水线上作业繁忙,车间里机器马力十足,工人们坚守生产、操作熟练,商户们迎来送往、络绎不绝……浙江省出台更多惠企政策,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吸引海外企业“请进来”,让浙江经济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当节目以竖屏镜头走出演播室,带受众沉浸式走到全国各地经济回暖的最前沿,无论企业还是民众,内心的那股藏不住的希望与干劲,热气腾腾地感染着镜头内外的每一个人。

不久前,《新闻联播》和《央视财经评论》相继推出系列经济专题访谈及评论,选题从“民营经济”到“抗疫大账”,题材重磅、评论精到、掷地有声,为企业解惑,为百姓答疑。如果说这系列报道如定海神针般释放着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最强音,那么开年之初的《提振信心在行动》系列则像一粒粒定心丸,用实实在在的烟火气提振经济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透过烟火气看新年新消费新项目 民之所向 国之所需 鼓起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