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资讯 >

富士康生产iPhone的年轻人不够了 一线工人缺口很大

2022-11-07 16:53:59 来源:搜狐

根据网络上曝光的消息,iPhone13系列有望于9月14日发布。随着发布时间的临近,iPhone13的量产工作开始启动。

而苹果“御用工厂”富士康,也已经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生产季”,为备货量产新iPhone,富士康正在积极招工。

据了解,为了招聘更多工人,保证产能能够顺利进行,自今年4月份以来,富士康已经连续3次上调奖金。

其中,郑州港区富士康IDPBG事业群自7月24日起,打卡55天在职90天,最高返费达到10000元。但即便富士康不断上调奖金额度,其一线工人的缺口仍然很大。

由此可见,在富士康不断涨薪的背后,是越来越难的招人困境。事实上,不仅仅是富士康,其他制造业企业也面临招工难。

人民日报曾报道,有多位企业老板表示,现在不仅招工难,招年轻工人更是难上加难。

那么,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进工厂了呢?

中智咨询统计的《2020年一线蓝领用工荒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年轻人从事一线蓝领工作意愿低,是导致富士康等制造业用工荒的主要原因。

而年轻人之所以意愿低,主要是因为想要自由。众所周知,富士康等电子厂普遍为流水线,工作单调乏味,并且管理相对严格。

然而,如今的年轻人普遍追求自由,难以忍受过于严苛的制度约束,更愿意到更自由的地方工作。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如直播带货、短视频、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的岗位不断涌现,相较于电子厂的一线工人,上述新诞生的职业更加自由,工作内容也不是机械重复。

因此,相较于富士康流水线工人,与互联网相关的新兴职业对年轻人而言诱惑更大。而有了更多选择后,年轻人自然将进厂作为最后的备选项。

当然,除了年轻人追求自由外,工厂流水线工作条件或工作环境较差也是造成制造业企业招工难的原因之一。

另外,当代年轻人普遍受教育程度较高,这就导致大多数年轻人认为进厂是一件不体面的工作,也无法拥有更广阔的的未来。

正是在多种因素的叠加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拒绝进入工厂,而富士康等制造业企业即便涨薪也难以拜托招工难的问题。

标签: 富士康生产iPhone的年轻人不够了 一线工人缺口很大 上调奖金 富士康疫情怎么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