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资讯 >

朔尔茨回应批准中企入股汉堡港 永远不会私有化

2022-10-28 10:01:32 来源: 鼎清视界

最近,对于中远公司想要入股汉堡港,收购“福地”集装箱码头35%的股份一事,德国政府陷入了分歧。德国经济部、内政部等部门以防止中方获得汉堡港决策权为由,相继反对批准该协议;而总理府则选择与德国企业界一起推动中德合作。就是各方僵持之际,事情迎来了转机。近日,在德国总理朔尔茨指示国内部门鼎力支持该项目后,德国政府内部达成了妥协,允许中企入股汉堡港,但加了个条件。

据来自环球网的消息,近日,德国政府已就中远公司想要投资汉堡港一事,朔尔茨与反对此协议的各部长达成了一致,并决定不作进一步讨论。不过,德方允许中企收购汉堡港码头的股份比例,并不是最初协议中所提出的35%,而是24.9%。德方表示,另外的10%股权,需要中方经过一个“冷冻期”后,证明自己是德国可靠的伙伴,才有接着转让的可能。

据了解,汉堡港作为中国与欧洲进行海大货物运输的重要物流枢纽,中远公司收购“福地”码头的股份,在德媒看来是有意将其打造中远在欧洲的首要转运枢纽。而德国政府将股份比例卡在24.9%这个点,也是因为只有超过25%的股份权,中远才能成为汉堡港的管理层,在未来的重大决策上拥有反对权。

客观而言,近年来,由于美国不断向西方灌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导致一些西方国家在与中方合作时产生了顾虑。现在德国政府提出这个条件,看似是担心中方在获得决策权后,会借此主导汉堡港的发展方向,所以要降低中企所能获取的股份比例,不让中方进入汉堡港决策群。但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德国政府此举或许还透露出三个含义。

首先,德方并没有把话说死,将中企要求的剩下10%股份给了一个缓冲期,这或许是在向中国透露一个意思,德方希望与中方加大合作,但介于目前的政治形势,德方不能让中企主导欧洲国家的重要运输港口,不然德国会承受来自盟友的巨大压力。只有等到形势缓和后,德方才能解除这个“冻结期”,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程度。

其次,相比于前总理默克尔时期,如今的德国政府并不是朔尔茨的“一言堂”,三足鼎立的政府构成结构,让朔尔茨更难平衡内部政见。尤其现在德国内部多数是对华不友好的声音,为了顾及这些官员的情绪,德国政府必须考虑到他们的诉求。既然政府内部反对批准该协议,是想要防止中方获得汉堡港决策权,那朔尔茨就着重解决这一顾虑,消除此事的争议。

最后,关于中企收购汉堡港股份一事,如今已闹得沸沸扬扬。德国政府想要在美国呼吁排华的背景下,与中方进行这一合作,就得给美国和盟友们一个交代,证明德国并没有放弃西方对华的政治立场。所以,暂时不让中企获得汉堡港决策权,或许也是德国响应美国遏华战略的一种表现。

然而,中方真的会接受德国政府的这一条件吗?这恐怕取决于德方口中的“冻结期”到底有多长。对中远公司来说,入股“福地”港口自然是想要完成自己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中欧之间的贸易合作。如果长期只能在决策中当个看客,甚至必须得看德方的脸色,听从一些难以接受的安排,这显然违背了中方入股的初衷。若是德方长期对中企抱有这种不信任的态度,恐怕会影响到双方合作的利益,进一步将中企推离德国。

如今,德方表示朔尔茨会在不久后访问中国,在这个关键节点,德国政府多做一些有利于中德合作的事,才是有助于本国发展,稳定中德关系的正确方向,中方不会关上与他国合作的大门,但也不会对他国的恶意熟视无睹,是继续跟着美国大搞政治形态斗争,还是以本国利益为先推动德国发展,决定权在德方自己手上。

标签: 朔尔茨回应批准中企入股汉堡港 永远不会私有化 中远公司 物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