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资讯 >

威马汽车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 行政费用同比大涨 57%

2022-09-26 08:14:33 来源:Techweb

近日,零跑汽车成功在港交所 IPO,造车新势力上市再成功晋级一家,威马汽车也加快了 IPO 的步伐。不过,近日,威马汽车披露的招股书,又为其带来不小的争议。

威马汽车招股书显示,公司在 2019-2021 年间亏损额持续增加,其中 2021 年巨亏 82 亿元。在威马愈发严峻的财务状况下,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的超高薪酬显得格外刺眼。

数据显示,沈晖 2021 年薪酬总计 12.6 亿元,占威马同年收入的近三成。

同时,2021 年威马汽车行政费用同比大涨 57% 至 27 亿元。威马称:" 主要是由于向若干管理层成员授予股份奖励导致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大幅增加,以及向 C+ 系列境内投资者支付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

具体来看,2021 年威马汽车向主要管理层支付的薪酬总额为 17.5 亿元,沈晖当年的总薪酬占主要管理层薪酬总额的 72%。

作为对比,同为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2021 年亏损 28.5 亿元,其主要管理人员同年薪酬总额为 9682.4 万元,其中创始人、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薪酬总额为 954.6 万元,占主要管理人员薪酬总额的 9.9%。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想 2021 年薪酬总额是 150.4 万元,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 2021 年薪酬总计为 135.2 万元。

此外,威马汽车公司股权表显示,创始人沈晖王蕾夫妇共计持股 30.82%。而上市辅导报告还透露,自 2017 年至今,威马汽车已亏损超过百亿元。

标签: 威马汽车年亏82亿 创始人年薪12亿 行政费用 多劳多得